進入公司擔任攝影助理的工作莫過了十天左右。

雖然是「精品婚紗公司」但最主要的還是要拍0~13歲的小朋友再加上全家福,雖然面試時經理有說:「本公司有很多兒童寫真的CASE」,但我以為所謂的「很多」是約莫30%左右,但我目前參與的工作流程中,其實100%都是兒童寫真 XD

更確切的來說,公司的運轉是兒童寫真為主,婚紗為輔。

我以前的確曾經每個禮拜拿著相機跑公園,能和跟小朋友輕鬆自在的聊聊天;不過在外面是一回事,在攝影棚又是一回事了。顯然,拍照不屬於工作時,我可以很隨意的跟小朋友抬槓,等到熟了,再拿起相機跟他慢慢玩、慢慢拍。在公司當然不能這麼做,一個兒童寫真CASE後面又是一個兒童寫真CASE,中間還不是閒閒沒事蹺腳喝茶,還要處理美工件、支援造型師等等,一切追求「快、狠、準」,並支援攝影師讓小朋友開心,連哄帶騙加點小小威脅......

以前在互惠攝影,MD鐵定是自己喜歡拍照才會出來互惠,但是公司裡的兒童寫真,絕大部分不是為了滿足小朋友,而是為了滿足家長。於是為了滿足爸爸媽媽們,就要學著不斷的餵小朋友糖吃(傾盡全力討好小朋友)。

以前顏色愛怎麼條就怎麼調,構圖隨便你;但一個公司要維持水準跟品質,通常客人也不會指定攝影師的情況下,照片符合「大眾美」之外,其中非常多細節,頭髮啦、燈光啦、手不要遮臉啦,要笑開心自然不做作啦──自己拍照可以亂槍打鳥,再選其中幾張好的;公司豈能由你任性?一場下來230張照片,每張都要合乎標準,衝照片張數也不是連案就可以,為了引發更多客人的購買慾,前一張跟後一張不能太像......這部分就要攝影師各憑本事了。

因為是第一份正值工作,加上我又十分的笨手笨腳的,所以感覺時常被電哈哈哈哈........我自認理解能力不差,但是要動手實際操作,就一天到晚在打結。經常被各種耳提面命「打燈打燈打燈!!」「裙襬裙襬裙襬!!」「注意小朋友安全!!」前幾天被主管訓話「你怎麼老是在當機啊?」然後就開始痛恨自己的笨手笨腳痛恨到不小心哭了出來,不過哭了也於事無補,還是在跟棚時多加集中精神,能學甚麼就學甚麼吧!

前幾天攝影部主管面色凝重地對我說:「多個女攝影師對公司來說其實也有幫助,經理很希望能短時間培育你起來當兒童寫真的攝影師,預估時間是兩個月。」

我內心OS:『其實我預估自己真的要當上攝影師的話時間是兩年哩。』

「啊,聽說你的相機現在沒電池,我們來約個訂吧!假如你能兩個月當上攝影師,我就送一顆電池給你。」她挑眉。「原廠喔。」

 

......其實不管有沒有這種誘因我都會以當攝影師作為第一目標啦哈哈哈哈,早一點當上攝影師對我來說只有好處,最壞也頂多把兩個月時間拉長而已。

只是在跟主管這麼約定的後幾天依然老是再被電的感覺,不過也的確是因為我手腳方面真的太笨XD 一面告訴自己這是所謂的「愛之深責之切」,一邊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與工作步調了。

 


關於「攝影初心者日記」──

初心者,由日文翻譯而來,意指「初學者」。

中文字有趣的就在於,可延伸性非常強。於是這詞在我手中,我賦予了它「初學、或永不忘內心初衷之人」。日記便以此命名,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比利利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