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圖片自博客來)


在閱讀本書之前,會因為書名進入一個選擇


你覺得自己脆弱嗎?你在什麼時候感到脆弱?或者你自認強大,卻也偶爾有些夜晚,會被脆弱給擊倒呢?


如果你的答案是yes,因為書名本身而對內容感到興趣,你明白內心有著脆弱的部分,選擇了去了解,而不是對本書不屑一顧——那麼恭喜你,你已經成功的踏出了第一步。


就如作者內文所說,她到很多地方受邀演講,其實很多人對於作者的身份——自卑的研究者,感到排斥,參與演講就像承認自己有著某部份的心裡缺陷而感到羞恥——有不少人被老婆.老公或著朋友半逼迫而來。演講結束,他們不少人對作者感到感謝,因為,我們經常與自卑為伍,沒有人能完全擺脫「它」,如果完全不曾為此感到困擾,才有可能是真的病了。


也就是說,自卑其實是種常態——只是有人知道如何迅速擺脫泥沼,有人卻總是輕易被擊敗,一蹶不振。在生活中,自卑是隱形的魔怪,在我們對自己失去信心時,在耳邊煽風點火,訴說我們有多糟,偶然聽信了,就會導致自我毀滅。


全書大致上分成兩個重點,一是介紹我們的敵人為何物——也就是自卑。打倒敵人前要先理解敵人是誰。二就是,愛與歸屬感是我們生或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人與人的連結,能夠使我們對自己產生更大的包容力,進而去包容他人。

這是一本充滿包容力的書,它起了很大的療癒效果——至少對於我而言。

你可能想問,書名不是談論脆弱嗎?怎麼會變自卑主題了?其實因為中文翻譯無法像英文一樣追朔到拉丁語源,脆弱一詞以中文看來有點隔靴搔癢的感覺,脆弱和軟弱是同義詞,但英文中脆弱卻影含著正面意義。不過這是題外話,我只是從部分內文去解釋,其正確性還希望有人能指點一下。
總而言之脆弱由自卑而生,兩者卻不是一對一的係,也會經由孤立感,內疚,尷尬等等生成,脆弱是生活中不完美的的片段的集合,我們承受脆弱的時刻並不十分美好,然而脆弱是黑暗的微光,是無趣世界的感性部分,是創意的泉源。沒有人能夠完美,但唯有彼此包容對方的全部,人與人之間才能產生真正並且穩固的連結。

其實書中內容很廣泛,以一個核心概念去說明在企業,教養,工作,自卑與追求完美的後果—通常,自卑與完美主義是很要好的朋友—與展現脆弱後所誕生的活力與創意泉源。
我很喜歡作者所說的;當我們站出來,不是因為你評出來的成績多莫優秀或者多麼爛,也不是因為你那一切皆可以衡量的普世價值。我的價值觀我自己很明白,始終如一,那就是——勇敢

當我不畏面對環境的脆弱,我將不斷展現自我;而不是昂畏首畏尾,為了追求外在完美而封閉大部份的自我。

 

我只想告訴你,我很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比利利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