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日記在網誌停擺了一段時間,雖然很想用忙碌的藉口塘塞過去,但我始終認為強迫自己有規律的沉澱,用理性與正向的思考去分析現況與回顧初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才不像自己平常的日記隨便亂寫,哈哈……。
先前也會發表一些對攝影的看法,但進入攝影的行業之後,又逐漸刷新觀念,多了一些新的看法——

「攝影不是藝術」引用於一本書名,攝影經常被當成一門高深的學問,其實不然;攝影就如同畫家的鉛筆,你會說畫家的畫筆是藝術嗎?不,經由畫家之手產生的作品才能被稱作藝術,而鉛筆只是工具罷了。也就是說攝影「可以成為」藝術,但嚴格說來,它本身是幾乎不具什麼意義的。
「攝影其實什麼也不是」,這是我最後得出的結論。可能有人覺得這本書的書名及內容只是噱頭,或是在強詞奪理地玩著文字遊戲。我認為其實這只是這時代必須具備的觀念。講攝影好像有點距離感,但說到拍照應該沒人感到陌生;說實話,兩個都是一樣的東西,就算我們手上拿著單眼相機,也非關專業,更何況現在相機普及到不行,看看互惠社團的人數就知道了,現在在社團上自稱攝影師得比大學生還多(?),因為是自稱,所以水準理所當然參差不齊。

而我想說的是——如果認清就算手上拿著相機也還是什麼也不是的事實,就會更努力的用行動證明自己。

這點不論是在公司,還是在互惠社團都是一樣的。

此外,我覺得攝影就是一個能代表個性的東西。就像鉛筆寫的字、畫的圖。觀察一個喜歡拍照的人的硬碟,就會知道他是個怎樣的人。是朋友、家人居多呢?還是大山大海?旅遊景點或是城市的小確幸?廢墟呢?還是正妹md?
就算在同一個地點,不同人拍出來的東西一定也不一樣。

剛進入「商業攝影」,我認為是一個丟棄「個性」的過程。總會有人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們,「你不要……」或者「你不應該……」禁止條例是一張落落長的清單,尤其又是在公司,理所當然需要一定要有多規範才不至讓成品落差太大,宛如一個「攝影工廠」。
不過,也不用太過悲觀,我說的是「剛進入」。我反而期待著,當我能夠稍稍駕馭一般商業標準,對於個人的創作是不是能夠有不一樣的突破?有些盲點,畢竟要別人指正才會了解,而且必須得是「明確的」。我想現在就是一直處於被指正盲點的階段吧。

日記差不多要到尾聲了,提到個性,我真的很喜歡拍廢墟一類的東西呢。,總覺的能夠讓內心沉澱,在快被商攝麻痺時再到這種地方走走,無所顧忌的遵循自己的個性、沒有構圖與修圖上的限制……
不過呢,關於廢墟,又是下一篇的故事了。


關於「攝影初心者日記」──

又名「新手攝影助理日記」。

初心者,由日文翻譯而來,意指「初學者」。

中文字有趣的就在於,可延伸性非常強。於是這詞在我手中,我賦予了它「初學、或永不忘內心初衷之人」。日記便以此命名,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比利利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