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25026691_b4b2b82152_b  

攝影:吳日易

 

就把自己當白紙吧!

但不要看起來像是腦袋空空的笨蛋。

身體的勞累不能掩蓋我們的熱情,

而我們也總是能在工作之餘找到自己好奇的事物,

困境使你成長、

壓力讓你堅韌。

最後能將我們打敗的只有我們自己。

不要畏懼也不要害怕,你絕對值得擁有──

你所該擁有的。

 


應徵前不忘給自己信心喊話。

 

是的,我去了婚紗公司應徵攝影助理,而明天就是我第一天的上班日。

我知道錄取只是只是個小小的開始,後面還有更大的挑戰。不過先不說我內心的杞人憂天,大家比較感興趣的,大概是我的面試過程,到底面試攝影助理是個怎樣的情況?

我必須說,其實有點無聊,哈哈。

我在104的履歷很陽春──餐飲服務三年、便利商店半年,還沒有大學畢業,所做的工作跟攝影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看到我這履歷的人,可能想著:這傢伙是投錯工作了吧?為了證明自己不是來亂的,我把投履歷時系統預設的打招呼,改成自己的攝影作品相簿連結......感覺滿隨便的,大概就像「哀呀,雖然我不是專業的,但我有亂拍些東西您就隨意看看」──的感覺。

投了五個攝影助理的職缺,一個回復說沒有需要,一個沒看,兩個已讀,通知面試的只有一家。

「你知道攝影助理是做甚麼的嗎?」面試的小姐講話速度很快,像是快速運轉的機氣......不曉得我是第幾個來面試的呢?

我回,廢話我當然知道......不是,我是說,架燈打燈拉,拿東西啦,做些雜物之類的。

她點點頭,接著拿著一張白紙,開始滔滔不絕的補充攝影助理的工作。

 

攝影助理非常辛苦喔、

除了器材之外,你還要顧新娘的拍照道具、還有禮服喔、

要曬很多太陽喔、

我們還會接很多寶寶寫真的CASE,所以你要很會哄小孩喔、

我們除了拍照,還有一些美工的工作,事情會很雜喔、

 

然後就是大概講一下攝影助理升上攝影師的過程,還有這中間工作內容的轉換,還有有點無聊卻很重要的上班時間、月薪、全勤獎金。其實她講了非常多,不過恕本人駑鈍只記得這些。

「好的,那我會在跟我們主管討論,如果合適會在通知你。」

我到聲謝,並離開現場。

 

恩......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公司有沒有看過我的作品、至少瞧一眼也好。否則到頭來我還是無法確認他們決定面試的人是依據什麼。而有很大的可能,攝影助理可能不必具有甚麼專業,畢竟一開始也多是打雜為主,不像設計助理需要作品集。如果需要準備攝影作品,大概只有應徵攝影師才需要吧。

不過,這都是個人推測,搞不好他們真的有稍微看一下我的作品,這就要之後慢慢打聽看看了。

面試過程比較像單方面的讓你了解攝影助理的工作內容,問你的問題就三個左右,像前面說的「你知道攝影助理是做甚麼的嗎?」、「攝影助理很辛苦喔。所以上班時間跟月薪是這樣那樣你可以接受嗎?」、「請問多久可以開始上班呢?」

沒有自我介紹。我只能見縫插針的說明我有多喜歡攝影啦,目前有有積極的在拍照啦,還有你說的攝影助理我有找過資料我很明白啦,我也知道很辛苦,但我謹慎思考過後還是決定挑戰這個工作。

應徵工作嘛......不表現一下熱誠總是哪裡怪怪的。

大概是以上。我現在的心情充滿的好奇,但是不期待,因為期待就會受到傷害哈哈哈哈。

也許一開始無法直接學到太多東西,但我想盡可能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這個環境跟公司運作流程,也只能這樣,才不致於淪為網路上說的「好像根本也學不到甚麼」。

 


 

──時光倒轉──下面是面試前一天寫的日記,那時我心想如果面試有上的話再一起貼出來,很幸運的也如願讓它露臉了哈哈哈


 

 

在104投了幾份攝影助理、或是攝影相關工作,盼到望穿秋水(好啦,也是沒這麼誇張),好不容易有一家公司回覆我這乳臭未乾的小妹妹。

明天便要去公司面試了,目前內心有點忐忑,趁著前一天晚上,來分析一下自己的想法吧!

其實對這份工作,我是感到矛盾的。

去GOOGLE一下「攝影助理」,就會跳出很多黑暗面,通常大概是:錢少事多還要被攝影師幹譙。論壇的文章一篇又一篇,最好的狀況就是喜憂參半,雖然真的工作量大,偶爾還是會遇到很有耐心又願意仔細教導助理的攝影師──這真的是聽過最好的情況了。

其他就是修羅、修羅、還是修羅。攝影前輩聽到我要應徵攝影助理,也是淡淡的說:「不少人當了幾年的攝影助理,卻好像沒學甚麼東西的感覺......」看我有點憂心的樣子,他補充。「不過你有攝影底子,也有基本概念了,應該能學到東西才是。」

話還是講得曖昧。雖然聽到很多黑特文,但我仍覺得應該去見見世面。就像學汽修的就會去當汽修學徒,想學設計就會去當設計助理,都是很天經地義的事。

想到之前去應徵小7店員時,也查到一堆文章勸人不要當小7店員,但是我有個很哈的男店員所以才不管別人怎麼說,硬是頭皮上了哈哈哈。事後證明雖然真的頗辛苦,但我從來沒後悔。

雖然工作完全不同,但那時的心境就和現在找攝影助理的我有點類似,我想──

 

如果我因為網路上的文章就輕易退卻,不肯接受磨練,沒有面對大環境的膽量,那我對攝影的熱情也不過如此。

 


 

 

關於「攝影初心者日記」──

初心者,由日文翻譯而來,意指「初學者」。

中文字有趣的就在於,可延伸性非常強。於是這詞在我手中,我賦予了它「初學、或永不忘內心初衷之人」。日記便以此命名,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 BiLiLiDon 攝影助理
    全站熱搜

    比利利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